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情况的 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3130发布时间:2019-11-29

 

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调研组,于2019年11月上中旬对我县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活动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县开展国土调查工作的基本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的“三调”工作于2017年底启动。至2019年4月底,全面完成了外业调查举证、内业数据库建设工作,并按时将调查成果上报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三调办”)。省“三调办”根据国家“三调”要求,经过多轮内业乡镇抽查和县域全图斑核查,作业单位外业补充调查举证、修改数据成果,并经各镇核对后,于8月17日上报国务院“三调办”。9月6日,经国务院“三调办”内业核查,我县“三调”成果符合国家“三调”要求,但对部分图斑存有疑问,下发了6678个图斑进行补充举证和修改完善。10月21日,我县将补充举证和修改完善后的调查成果提交省“三调办”,现在正等待省“三调办”核查反馈意见。 目前的“三调”结果与2018年底数据相比,在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批而未建设土地三方面出现了很大变化:农用地增加了7.84万亩、建设用地减少了7.20万亩、批而未用地减少了0.64万亩,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国家“三调”工作对各种土地数据统计的方式方法较以前有所改变。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用地空间变小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根据“三调”初步结果,现有状况下,我县农用地特别是耕地增加到最大限度,建设用地尤其是镇村用地压缩到最小空间。可用的存量建设用地规模已十分有限,将严重制约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现象严重。现有存量建设用地,一方面是利用粗放、效率低下,可用的存量建设用地空间不足;另一方面是批而未建设土地大量闲置,到目前为止,全县批而未建设土地还有将近1万亩,造成了严重的土地和资金浪费。

三、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大工作协调力度。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次“三调”成果一旦批准启用,必将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极为不利的制约作用。建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三调”成果启用前,要切实加大跑省进厅、跑部进京力度,提前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最大限度争取有利于我县的应用成果。尤其要汇报清楚我县采煤占用基本农田多、压煤村庄多、占地面积大的客观事实,尽量争取国家和省对我县采煤塌陷及村庄搬迁占用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二)切实加快土地挖潜力度。一要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特别是低效利用土地和僵尸企业用地的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效能,进一步提升用地保障能力,拓展发展空间。二要积极盘活批而未建设土地利用。对于需要使用土地进行建设的,尽量引导使用批而未建设土地。同时,对于长期没有利用的批而未建设土地,要积极向省政府申请注销批复,激活沉淀资金,核减用地数量。三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结合即将开展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严格控制农村村民建设用地,积极腾退空闲地或者基础设施差的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增减挂钩备用,减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困难,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