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5566发布时间:2019-04-22

县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2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城建工委、农村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环保局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扎实开展环境治理,大力推进污染减排;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全县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一)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城区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比例为60%,PM2.5浓度年平均值为55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77微克/立方米降低29%;二是水环境质量从全县境内8条主要河流共22个检测断面进行检测看,过境的河流水体出境水体普遍优于入境水质,集中式饮用水质达标率为100%。三是土壤环境状况从县内主要粮油主要生产区、蔬菜种植区、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场周边土壤的监测情况看,各类区域土壤总体处于清洁或尚清洁状况等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二)污染减排全面完成,环境治理持续推进。一是坚持把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作为环保工作的中心任务,以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结构减排为抓手,狠抓项目治理,督促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不断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截至2018年底,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已分别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二是2018年午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全年实现了卫星监控零火点记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污染减排任务依然艰巨。从调研总体情况看,虽然我县在环境污染减排工作中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随着我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展与环保的矛盾仍很突出。给污染减排和生态建设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二)城乡环保基础实施滞后。一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水平低,城市排污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不到位,镇及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农村环境整治问题依然突出。

(三)环境监管体制有待完善。从省督察反馈的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看,我县仍然存在环保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体制运行不畅,特别是村级存在监管的盲区和漏洞,环保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等问题较为突出,增加了环保监管的难度。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力度。要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全面细致排查环境污染问题,认真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加强和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认真编制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管理,加大农村养殖场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和利用设施的配套建设,积极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和农村垃圾治理三年行动,确保城乡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逐步完善。

(三)建立健全环保监管制度体系。要切实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及我县关于环保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环保责任,建立和完善镇村环保责任清单,建立严格的督办制度,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环保工作合力。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