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快乐人生 无私奉献——记南坪镇街西村村文化协管员况道云
浏览次数:2731发布时间:2018-09-30

况道云,是濉溪县南坪镇的一名村级文化协管员。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总是充满活力,积极活跃在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第一线,为村民文化生活奔忙,被人们称为艺术团“况团长”。

乐观、开朗的况道云对文艺活动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爱好和执着。她每天有戏曲相随、有歌舞相伴,生活可谓是多姿多彩。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永远也唱不够,永远也跳不累”。在况道云身体力行的影响和带动下,街西村建起了自己的文艺队伍,她不仅是剧团的组织者、主持人,还主动担任了艺术团的导演、编剧。

况道云作为村里艺术团的“师傅”级人物,在最开始组建艺术团时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排演民间艺术“竹马旱船”,教一群四、五十岁的农村妇女跟着节奏走“8”字步,还要让大家保持动作的节凑,特别是这些姐妹们大多没有舞蹈基础,排练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况道云相信只要有耐心有毅力,就能闯过基本步这一关。通过一个月的悉心指导,大家都学会了基本动作,还能随机做些搞笑互动的动作,大家的信心有了,学习民间艺术的劲头更足了。艺术团吸引了镇区和附近村民的积极参与,镇文体广播站也大力支持,专门为剧团安排了排演室,购置了戏曲道具、服装,镇文体广播站每天都有文艺戏曲舞蹈爱好者在演唱、排练,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文艺气息浓厚。

仅凭几个简单的“走步”已满足了不了大家的学习需求,于是况道云就开始尝试教大家一些新的东西。她自己下载民间舞蹈《竹马旱船》视频,自己先学会动作再教给大家。为了增加大家的学习兴趣,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身锻炼的队伍,况道云自费1000多元,购买音响设备和视频机,供大家一起学习舞蹈技艺。

由于长期从事文体活动,况道云练就了过硬的综合素质,在认真搞好艺术团活动的同时,她还兼顾着戏剧团的演出。每年镇里安排的“戏曲下乡”活动,她都积极自编自导自演,并主动担任节目主持。她所创作的节目内容也都源自实际生活,以身边的真实事例为原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自编自导。她编创的作品如戏曲表演唱《绣红旗》、快板《扶贫干部下乡来》都是歌颂党的好政策,歌颂人民好生活的优秀作品,深受大家的喜爱。今年4月,南坪镇申报省级“民间艺术之乡”,她组织一班人演练编排《竹马旱船》,制作道具,排演节目,将这一文化传承的有声有色。

在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中,况道云注重宣传政策,围绕镇村中心工作开展文化活动,为助推镇村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5月底,在南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她牵头组织人员,演出了脱贫攻坚文艺演出活动,她作为主持人、导演忙了好几天,编排节目、串词、排演,甚至一度放弃了家中忙碌的餐饮生意,组织了15个精彩的节目,县电视台作了现场报道,受到镇领导的一致好评。

但凡镇村文艺活动有演出,况道云都积极参与组织,贴工贴钱,再苦再累她都心甘情愿。她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村民们只有身体好、精神好,发家致富才有底气。

村里的文艺队伍是百姓们展示才艺的大舞台,是农民们生产生活的一个缩影。况道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每当和大家聚在一起活动的时候,心里就乐开了花,因为她觉得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幸福的生活就是她最大的快乐和幸福!(邹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