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濉溪县法院“四个创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显成效
浏览次数:4036发布时间:2018-02-09

    2014年以来,濉溪县法院在市、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依法忠实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助力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推动平安建设。围绕“保持皖北地区最稳定的城市,全省最稳定的城市之一”的目标及“平安濉溪”建设,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审判工作方式方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全省法院率先编制《常见犯罪基本证据规范》,统一了刑事侦查、起诉、审判的证据标准,推动庭审实质化;在全省法院率先实现两省三地间跨省、跨部门、跨监狱、跨监区视频审理两起合同纠纷案件,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办案效率,得到省高院张坚院长批示肯定;通过委托委派调解和交通巡回法庭整合交警、司法、保险等部门开展共同调解等方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取得明显成效,受理案件1965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的地理和区位优势,依托“和谐茶室”、“驻村调解室”、“人大代表联民工作站”等“一庭一品”工程,打造化解矛盾纠纷的聚集地,得到张坚院长的赋诗点赞和上级法院的肯定,逐步产生了品牌效应,为平安建设助力加分。

    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和新时代“四个濉溪”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加大“僵尸企业”和“烂尾楼盘”的清理力度,盘活土地、房屋等生产要素,为经济发展“腾笼换鸟”,成功受理我县首例民营企业安徽谷源电瓷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为服务供给侧改革积累经验、创建样板;主动与“2+1”园区搭建“绿色通道”,强化调研和服务,“三位一体”保护园区建设、投资者正当利益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出台会议纪要,统一婚姻家庭案件审理标准,遏制彩礼乱象,防止“因婚致贫”;出台实施方案,严厉打击不赡养老人行为,召开赡养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发布会,保障老年人权益,弘扬社会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

    创新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依法保障群众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全省率先实施“裁执分离”机制,成功破解棚户区改造、淮水北调和路网建设等项目难题,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受到省高院的高度肯定,共办理案件141件;在全省率先建立由县政府法制办统一接收和送达法律文书、并明确和细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机制,彻底扭转了行政负责人出庭率不高的形势,进一步提高了行政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难题的意识,相关文件出台后,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争议化解率上升17%,案件上诉率下降15%。

    创新满足群众诉求。始终把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创新中不断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旧审判大楼不等不靠,因陋就简,因地制宜,整合一楼共用大厅,将犄角旮旯用到极致;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户籍信息快速查询机制,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户籍信息查询服务近300次,减轻当事人诉累,受到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依托人民法庭“驻村调解室”平台,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确保小纠纷不出村,延伸“面对面”诉讼服务触角;加强信息化建设,官方微信引入“智能法律机器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解疑答惑服务,可以解答5万个专业法律问题,强化网上、线上、掌上司法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陈莹)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